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消防局舉辦「救護智慧雲端設備發表會暨救護車捐贈典禮」 縣長徐榛蔚親自驗收智慧救護雲端軟硬體設備

花蓮縣消防局今(4)日在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舉辦「救護智慧雲端設備發表會暨救護車捐贈典禮」,由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主持,同時會中也舉行高級救護技術員結訓,軟硬體實力的展現,十足展現花蓮縣政府提升民眾緊急救護品質的決心。
 
   徐榛蔚代表花蓮鄉親感謝善心人士李奕德先生(代表人:其子李金賢)捐贈市價高達350萬元,具備先進設備的救護車,未來將置於吉安消防隊服役,相信能嘉惠更多鄉民。李先生長年從事染整事業,常熱心於資助學童營養午餐、急難救助等,足跡遍佈全台,但為善不欲人知。
 
   徐榛蔚指出,花蓮縣無論是特搜隊的成立、特搜資源的爭取及13鄉鎮各消防分隊的新建、改建都已陸續規畫、啟動,而近3年整個消防能量在穩健的訓練、設施設備的提升已有長足的進展。另外在智慧城市推動方面,救護雲端設備、系統的建置,使傷患不必如以往要到院後才能救治,透過救護雲端系統可在接觸傷患的第一時間連結醫院,並在醫師指導下展開生命的搶救,使緊急救護的能量不斷提升,大大保障了縣民生命財產的安全。
 
   發表會上特別展現一場模擬演習,透過應變中心3個巨幅電視牆分別代表緊急救護現場、消防局勤務中心以及醫院急診室的即時畫面,從救護人員接觸病患並實施評估後,有關患者所有的生命徵象,除了基本的意識、血壓、血氧、心跳、體溫、脈搏、昏迷指數外,也根據患者主述必要時給予12導程心電圖監測,這些生命徵象在救護員量測後,立即串流至消防局勤務中心及醫院急診室。一旦醫師判斷患者為急性心肌梗塞,醫院急診室立即啟動心血管團隊,在病患抵達醫院前完成待命準備收治患者,透過科技為各類急性疾病患者爭取寶貴救援時效。
 
   現場貴賓包括議員李正文、吳東昇、張懷文、黃馨、楊華美、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戴明正、衛生服利部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、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黃志揚、創心醫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昆熹等人皆出席共襄盛舉。